1:28 PM Friday, March 31, 2006

移动电视,开宗明义

-只说  sayonly.com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english | other        Mobile TV与3G|
 
承蒙大家关心,在第一篇关于移动电视的文章(该系列目录)发出之后,受到了各位(当然还包括党和国家)的重视,发来慰问信。最有价值的是一位朋友发来的IDC的报告,题目是:
China IT Consumption Survey 2006-IDC,Bryan Yuan和Grace Zheng
Mobile Triple Play-IDC,Davina Yeo的大作
前一个虽然关于TV的内容比较少,但包含一份很有价值的调查。两个报告给我的是pdf文件,我就不费心到网上去穷搜报告了,若想阅读自己辛苦点,去搜索一下。由于这位朋友不愿意透露信息,所以我也不给出mail/blog了,敬请希望我在该系列链接的朋友在自己blog上整两篇文章或者在给我的mail中留下网站地址,只说保留链接解释权,本系列冠名权以及广告位火热出售(开玩笑,还是我自己有空搞个网事钩沉一样的logo就好了)。

除了发送mail的朋友,有几位在精神上支持偶得朋友,在文章下费心留了言。一个robert说:
据说现在大家(不管是内容厂商,还是硬件厂商)谈论的都是几英寸屏幕的生意。我想移动电视是否也可以按照屏幕的大小来划分。
注意最后这句,很有价值。

只说在这里鞠躬了,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:如果只说在这里来说移动电视还像新编大忽悠的话,那么有你们的支持,就变成"恭喜你答对了"。

---正题开始---

开宗明义,我们这里关注的是移动电视(Mobile TV)。两个因素,一个是需要移动(Mobile),另一个就是电视(TV),总结起来就是可移动的电视。

从第一个因素来看,就是TV的终端需要移动,那么就是手机、pda、笔记本等等,再大了也搬不动,IPod之类的mp3播放器或者消费电子产品可能不呢?自然是可能的,从产业竞争的角度来看,手机运营商在移动音乐上已经让IPod占了先机,不能否认,IPod/ITunes的苹果公司在移动音乐这块儿已经占据了垄断的份额,这点从数字音乐的市场报告上可以看出来。从产业链来看,apple在移动数字音乐领域占据了一个称为"虚拟运营商"的角色(关于这个角色,我们在明天或者后几天专门来谈),这个位置已经够它屁股坐热会儿的了。运营商是否在移动电视市场上遭遇同样的情况,这个,这个……。

另外,刚才说了移动的终端"再大了也搬不动",其实也未必,车载总可以吧。robert说是否移动电视可以按照屏幕来划分,不知道是不是把这些终端分成3/6/9等,然后逐个的划定规格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么每个有志于移动电视的公司都应该在办公室立一个牌子,给每一个规格标上红旗或者不标红旗。

下一个因素就是TV,当然,就两幅图不可能是TV。若只有声音就是电台了。考虑考虑内容与新媒体。形式也很重要了,传统TV一个很关键的特点是广播(broadcast),这就涉及到是否需要支持支持广播,这也是移动电视在手机网络上应用时的一个争论的焦点(再说cast也有cast的各种方法,之后再讨论)。IDC的那份报告中就说到,将传统TV观念转到移动设备是不能发掘出手机+广播方式的所有潜力的。移动电视需要能够提供传统电视所不能提供的体验,那就是交互性、更加个性化、时间、位置以及持续使用时间的。

如何把TV(或者更广泛说是内容)传送到终端上呢?这又滋生出无穷的可能性。那么一个可能的话题是3G,说这个词代表代表网络传送方式、数据量、稳定性的网络状况。终端的屏幕小并非一定意味着质量一定低,高质量的信号可以在高速率的网络上传输(IDC报告在描述3G技术增强版HSDPA的速率的时候,有个小错误,就是把bps当作Bps计算了,这两者之间的换算跟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差不多),而且在接受后,移动的时候使用小屏幕播放,不移动的时候同样可以连接在传统的电视终端上收看。另一个可能的话题是IP,基于IP的随便举一个SIP/IMS(IMS是SIP的一个实现),它们不是要提供新服务,而是要提供所有的服务,包括TV,就像互联网做的那样。

好了,这里列举了无穷的可能,只是开宗明义我们在谈个什么咚咚,也许一看就懵了,但不要紧,接下来只要有时间(一定有!),我们来一一分说。不过这并非说我们真要把所有的环节都谈到,我希望这里涉及到基础知识、价值链、商业模式、以及应用方式的各种可能以及他们如何挣到钱。我觉得国内极少有类似的文章,即便说也说得很模糊,或者摆着专家的口吻,高高在上的宣誓神谕。我给他们的建议是,永远不要作为内行讲话,我就是一个外行,而且是一个虚心接受意见的外行。

本系列文章的很多结论,都没有很坚实的数据支持(虽然我接触有很多相关厂商的朋友),我会注明它们是推测。请不要引用本系列文章作为市场预测的依据,谢谢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  ( 订阅RSS频道:文儿 feed.sayonly.com   收藏  tag.sayonly.com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4378291113500202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