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:16 PM Sunday, July 30, 2006

东拉西扯:搜索引擎的第二维和第三维

每个人与任何问题的答案之间的距离只有点击一下鼠标那么远。这是用来描述搜索引擎的一个经典说法,不过且慢,如果我的问题是,我想要一张明天晚上10点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,你点一下鼠标给我看看。

以Google、百度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,其基本思路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海量的资料库,资料一入库就像牛肉进了罐头加工厂,决定谁比谁更重要的,是这些资料彼此之间的链接关系。也就是说,搜索引擎剥去了这些资料原本具有的时间和空间属性,只保留了信息主体。你搜到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,很可能是去年的。

如果只是把搜索引擎当成一个资料库,平面的搜索引擎没有太大问题。但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联系,作为一个生活助手,第二代搜索引擎就显现出致命的缺陷。你指望Google能帮你找到五道口附近的房屋出租信息?你指望百度能帮你找到附近商场的打折信息?暂时没戏。

我一直很关注“活的Web”(Live Web),所谓活的,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从一指厚的尘土中翻出一本古籍两段子曰,还需要了解外面的阳光下此刻正在发生着什么。Technorati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做活的Web搜索,通过时间维度的介入,我们可以知道这一刻,网民们是在关注Floyd Landis,还是黎巴嫩和以色列。国内的奇虎通过社区搜索,也进入活的Web。不过,Technorati和奇虎都只是引入了时间维度,却忽视了空间维度。有空的时候,关心一下世界大事、天下奇闻,也未尝不可,但毕竟跟自己的生活关系不大。一个更加活的Web,应该是跟我当前的生活密切相关的。一个生活在广州的人没事儿老关心北京的打折信息,肯定是吃饱了撑的。

我罗嗦这么多,其实是想说一下酷讯,因为它着实让我惊奇了好几下。

惊奇一,这个网站还只是一个正式起步3个月的网站;惊奇二,这个网站已经拿到了第一轮200万美元融资;惊奇三,这个网站已经有28名员工(其中25名是技术人员);最关键的,惊奇四,这个网站几乎完全符合我的理念:互联网不但应该好玩,还应该有用;不但应该是时间杀手,还应该是生活帮手;不但应该用于消费,还应该用于创造。

没有普适的信息,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人群中,信息才会产生价值。而被我们称为垃圾的那些东西,只是没有出现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而已。酷讯的价值,就在于它引入了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,让信息流向它该去的地方。我想,酷讯准确的定位,跟两个创始人的搜索引擎背景密切相关,CEO陈华做了6年搜索,从北大天网做到微软,COO吴世春则是04年离开百度。

垂直最容易形成社区,按目前酷讯的架构,一个生活社区的雏形已经基本具备。至于搜和泡之间的关联,看看百度贴吧就知道了。

回到开头的问题,想要明晚10点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?还真就是点击一下鼠标那么远。
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5427257661974666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