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:16 PM Sunday, July 30, 2006

东拉西扯:网络效应和网络负效应

网络效应是说,一个网络的价值,与网络中的节点数成正比。典型例子是电话,只有装电话的人多了,电话网络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。很多人对QQ充满抱怨,却放不下这个小小的IM软件,因为那几乎等于一个中国网民的网上社会关系。

但现在,我对网络效应的说法有点怀疑了。我放弃MSN Messenger已经一年多了,放弃QQ也已经几个月了,想要联系我的人,仍然能联系上我,我想找的人,也仍然能找到。我损失了什么?可能只是不再有“QQ尾巴”病毒来找我麻烦,也不再有中国缘的无耻推广手段骚扰我。

我想,关注网络效应的人,可能忽视了网络负效应。一个网络的节点数越多,它被滥用的风险就越大,造成的损失也越大。典型例子是计算机病毒,Windows平台组成了一个巨大的个人计算机网络,在获得各种便利的同时,人们也不得不承受病毒带来的巨大损失。很多人开始由IE转向Firefox,并不是因为Firefox更快速或更稳定,仅仅是因为针对IE的各种流氓行径已经让人防不胜防。

另外,网络越大,网络的维护成本也就越大。以每个人的社交圈子为例,固然,扩展个人的社交网络,可以带来更多的潜在机会,但同时,维护这个网络也要花费更多的精力。不同年龄段、不同职业的人,对社交网络的需求也不一样。在校学生还没有建立广泛的社交关系,而且他们有大量时间需要消耗,所以他们的需求是近乎无节制地扩展网络,我想这是QQ和MySpace得以成功的关键。但在一个商务人群中,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交网络,时间的价值常常要高于扩展网络所带来的价值,他们只是想更有效地管理和维护这个网络,而不是让它无限制地膨胀。

一个网络的大小,并不一定会直接影响使用者自身对网络的价值判断。电话网络再大,你能用到的部分,通常也只是电话本上的那几百个人而已;QQ用户再多,日常联系的也只是联系人名单上的几百个人而已。当然,一个大的网络的优势在于,你的联系人通常“天然地”存在于其中了,你不需要费力地向他们介绍一个新的网络。但如果你的联系人都进入了一个新的网络,那么这个网络的规模哪怕再小,其价值也并不比一个大网络小多少。

如果不是为了网上猎艳,如果不是为了去结识一堆陌生人,我想,最好还是选择一款相对小众的IM(比如Gtalk,据说它才有4万多个活跃用户)。看护好我们自己的小网络,比过分去关心大网络更重要。
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5427258910770304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