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:18 AM Sunday, September 25, 2005

9月24日,首体,崔健

我没有办法说,罗大佑不如崔健真诚,但我确实更喜欢崔健的现场。这两个人,都是我的偶像,区别可能在于,我更喜欢CD中的罗大佑和现场的崔健。

9月24日19点30分,首体崔健演唱会,以新专辑中的《红先生》开场,真正的高潮却是后半段的《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》。跟他一块儿吼“YI YE---YI YE---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,YI YE---YI YE---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儿野”,还真能找到一点儿撒野的感觉。

44岁的中年男人崔健,其实已经过了撒野的年纪,他在台上,不再像从前那么具有煽动性。他不会再被禁止演出,不会再遭受任何非议。他平和了,关心“真唱运动”,关心环保。他的歌迷也比十多年前矜持了许多,有节制地鼓掌,有分寸地放纵,再也不会被视为危险分子。崔健说,西方的摇滚乐是滚动的石头,中国的摇滚乐是滚动的蛋。蛋有生命,所以蛋比石头更有力量。他说,红旗下的蛋,滚了12年滚到今天,蛋还活着。他说,留好你的票根,12年后,还是在这里,说不定你可以换一张免费的入场券。

12年前首体那场“红旗下的蛋”演唱会,我没有去看,但我清楚地记得19年前崔健在工体的第一次亮相,尽管我是在电视上看到的。那是1996年5月9日“世界和平年”百名歌星演唱会,崔健第一次登上工体舞台,带着他的《一无所有》和《不是我不明白》,开始了中国摇摇滚滚的道路。乐队成员王迪事后回忆说,上台之前,就跟要杀头一样,紧张得要命。那场演唱会让我记住了两个人,一个是《让世界充满爱》的作曲郭峰,一个是崔健。从那天开始,我成了崔健的fan,满世界寻找收录了这两首歌的音乐合集。

1989年5月13日,崔健与ADO合作的新专辑《新长征路上的摇滚》首发那天,我骑车到王府井音像书店去买这盒磁带。这个专辑被认为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摇滚乐专辑,在我看来,可能也是最后一个。

昨天,萨克斯刘元、主音吉他艾迪、鼓三儿又凑到一起,仿佛当年的ADO又回来了。不过,如今的他们,一个一个都成了德高望重的艺术家,再也不是当年的坏小子了。演唱会的名字叫“阳光下的梦”,崔健说,阳光下的梦不是白日梦,白日梦无法实现,但阳光下的梦是可以实现的。嗯,很好,至少他还有梦。崔健唱了很多新歌,但压轴的两首歌仍然是19年前的《一无所有》和《不是我不明白》。

22点20分,我一身大汗两耳轰鸣离开首体。停车费花掉我30元。

   
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2759313044276140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