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:23 PM Thursday, December 28, 2006

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
地震是一场天灾,地震把海缆震断,则是一场小小的意外。我估计,很多国内互联网公司,都很庆幸有这么个意外,他们会苦口婆心地告诉你:瞧,用国外的服务就是没保证吧?

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经济,而且是那种扮演发动机角色的经济。但你怎么也想不到,这种经济竟如此脆弱,一堵墙或者一场地震,就可以把它搞残废。

海缆断了,我并没有觉得特别不方便。其实,类似的不方便,我们早就习以为常。只不过这次更加不方便一点儿,我们仍然照常吃饭睡觉,照常该干吗干吗。天灾也好,人祸也罢,无非再次证明,世界从来没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平。

一个变平的世界听上去当然不错,想想土地可以大面积机械化耕种和收割,想想公路铁路不用修那么多涵洞和桥梁,想想可能的巨大经济效益,的确很美。但是,在涨价等问题上高叫“与世界接轨”的同时,有时候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坑坑洼洼的硌涩世界,来掩护自己,这种硌涩,官方说法叫“中国特色”。

本来,大家都以为,最平的地方就是互联网。网线一连,世界在我指尖。但后来就慢慢发现,越是搞互联网的人,越是希望互联网不那么平,不平甚至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竞争力。那些认真地以为世界很平的跨国公司,在输了一轮又一轮之后,误以为把服务器搬到中国就可以让世界最终变平。这种想法的天真程度,并不在“世界是平的”之下。他们输都不知道输在什么地方。

断掉的海缆,只是断开了我们跟部分世界的物理连接,这种断开,在时间上是有限的,在损失上也是可计算的。但以为有了1.23亿网民,就可以坦然地将中国互联网孤岛化,就可以永久性断开与世界的联系,则是一种更大的危险。

2007年就这么在硌涩中翩翩而来,但愿它不是一个更坏的年景。


Link - Comments - Thu, 28 Dec 2006 18:27:00 GMT - Feed (73 subs) - RPost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影响很大啊,我放在国外主机的站一下没了流量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服务器不搬来的哪家赢了?除了那个引领这种潮流的网站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终于发现,所谓的互联网,连世界,不知道中国和美国要是打仗的话,互联网会怎样?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我的大学申请!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这一次的危机证明了Google确实是一个超一流的公司.

虽然我的服务器已经连不上了,但是,我给连上Google就够了.我用Gmail发博客,用Greader看博客,用Gtalk和朋友对话,世界还在面前.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这一次的危机证明了Google确实是一个超一流的公司.

虽然我的服务器已经连不上了,但是,我给连上Google就够了.我用Gmail发博客,用Greader看博客,用Gtalk和朋友对话,世界还在面前.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从人类的认识水平来看,地球这个蓝色的球体一共从里外大体上有8层。

说这句话时,我们实际上是把地球放在了自己的手中把玩着。

而当我们身处在每一层中地球时,却又完全视觉或者语言。

世界是平滑的,当我们三万英尺的高空中,看上去是

但对地面上的人来说,世界是平的这一说跟现在有人跟我说长尾理论一样扯蛋,只要人类处在资源危机,那么世界永远不会平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到三万英尺高。

多说也没意义,六度关系是否能传达爱心,不能肯定,但请珍视一度,这能肯定。

祝洪波和兄弟们新年快乐

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"断掉的海缆,只是断开了我们跟部分世界的物理连接,这种断开,在时间上是有限的,在损失上也是可计算的。但以为有了1.23亿网民,就可以坦然地将中国互联网孤岛化,就可以永久性断开与世界的联系,则是一种更大的危险。"赞!眼光就是不同!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原先获取知识是有壁垒的,知识世界也许因为搜索引擎的出现而使他变的更加扁平。。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兄弟,你是个语言大师啊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好强的标题啊。
呵呵~~
弓虽文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我已经离不开互联网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我已经离不开互联网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如果全世界网络断掉72小时,又会怎样?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唉,有人要要中国变成局域网,那一定……没可能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兄弟,你是个语言大师啊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或许有一天会很怀念很期望这样的光缆断掉的日子。

当google everywhere的时候。
当google 总想扫描我的全部信息的时候。
当这看不见得缆线总是环绕着我的时候。wifi

我以后要学会定期拔掉我这身上的电缆,好好的纵情于鲜活的生活,后者才是全部。

没有网络的日子也许更轻松更美好!



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世界在某些地方应该是平的,在中国还不是,

总有一天,世界会是平的,就算那么坚难,总要有一点希望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如有哪天你的blog被封,我会第一个拍手鼓掌。
User comment: 回复:三言二拍:平坦的世界与断掉的海缆
世界怎么可能是平的呢?

尤其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存在下。
Visit here to subscribe to these comments

Sent using R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673193919652868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