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:03 PM Tuesday, November 28, 2006

三言二拍:心存感激

今天是感恩节,一个美国人的节日。但我想,也许这是个机会,让我们把藏在心底的某些微不足道的感激,某些平凡的感动,表达出来。

长期以来,我一直有一声“谢谢”想说出来,向一个不可思议的创造物——互联网。很久以前,我听到我们的媒体义愤填膺地批驳某些我所不了解的东西,我常常奇怪,媒体们的愤怒从何而来?他们为什么要声讨一些我们压根不知道的东西?而那些被批判的东西,原本又是什么样子的?感谢互联网,它让我知道,至少,世界并不完全是它被粉饰后的样子。

当我平生第一次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“yahoo.com”,我知道,世界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。在一个失去权威的“混乱的”新世界中,我们必须依赖我们自己的判断力。不要给我一个无菌的环境,请让我自己建立免疫力。感谢互联网,它让我知道,至少,我们的大脑并不完全是一个接受灌输的容器。

当我们越来越多地把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搬上网,当我们与人类任何已有的文明仅仅一次Google之遥,当我们在夜深人静时收到IM上发过来的一声轻轻的问候,我们惊奇地发现,我们自己的生活,也不再是过去的生活。就像歌里唱的,是我们改变了世界,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?互联网,让改变成为可能。

中国并不是一个习惯感恩的国度,尽管我们有江湖的传统,有桃园结义,有伯牙摔琴,但对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,似乎有益于每个人而非专门针对“我”的小小的帮助和恩赐,一向坦然接受,全无歉疚。有时候我很怀疑,那些从互联网上获得财富的所谓成功人士,有没有真心感谢过互联网?或者,他们仅仅把互联网看作一个可供索取的存在,他们只会为自己的精明、大胆、无所敬畏感到庆幸和沾沾自喜?

很多年以前,我曾看过CNET做的一个感恩节专题,他们甚至把他们的感谢,送给ICQ这样一个小小的软件,感谢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。无数的人,无数的小发明、小创造、小工具,让互联网成为一个造福每个人的东西。我想不出还有别的什么东西,有互联网这样的包容和博大。

感谢互联网,我们可以坐在家里,通过一根网线,与全世界连在一起,成为无数节点中的一个,成为无数末梢神经中的一根,彼此分享我们的知识、智慧和情感。

(原发Donews

Link - Comments - Thu, 23 Nov 2006 16:13:00 GMT - Feed (69 subs)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6470103603822343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