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:12 PM Wednesday, June 28, 2006

东拉西扯:豆瓣是谁的

我曾经介绍过,Flickr有自己的社区指导方针,为了维护这个指导方针的严肃性,Flickr团队甚至不惜得罪它的用户。我的Flickr账户是Pro账户,即付费账户,在正常情况下,大部分社区都会对付费用户网开一面,交钱意味着某种特权。但Flickr不管你是否付费,它对所有用户一视同仁,只要你违反了社区指导方针,你发布的内容就不能出现在公共区域。上个月,我发现我上传的照片无法搜索到,就与Flickr团队进行了交涉,最终,在我把大部分屏幕截图设置为私有属性以后,Flickr重新放开了对我的内容的限制。于是,我决定把屏幕截图放到Picasa Web Albums中,Flickr只用来放照片

最近,豆瓣对一个滥用其服务的用户的封杀,也引发了一场争议。有人说,豆瓣不是大家的,豆瓣的管理团队最终会变成“善意的独裁者”(benevolent dictator)。我想,这种看法的出现,是因为我们一直都把服务商与用户的关系,看成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。但在Web 2.0时代,这种关系必须重新定义。在一个用户贡献内容的社区中,用户才是利益主体,服务商应该是社区利益的维护者。

如果你是一个Linux的贡献者,如果你是一个Wikipedia的编辑,或者,如果你是一个Digg的忠实用户,你就能够明白,你从来都不是一个被管理者。确实有很多人习惯于把自己定位于一个被管理者的角色,那是因为,他们从一开始就打算滥用社区的信任,他们与社区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。他们很清楚自己的滥用行为总会受到抵制乃至限制,他们想要的只是在被限制之前,尽可能多地获取自己的利益,就像一个背着上司干私活的小官僚或小职员。

豆瓣是谁的?放眼中国互联网服务,让用户真正喜爱,并真心将其视为“我的”的,确实不多。“聪明人”倒是很多,以用户为中心和用户产生内容,借助资本的推波助澜,拐个弯儿就变成了让用户免费为我打工。就像zheng说的,“让‘人民’像机器般的贡献着巨大的财富,为他们创造着历史。”不过,“聪明人”常常是自以为聪明,他们总是把用户当傻逼,最终将证明他们自己才是傻逼。

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,智慧藏于民间,普通人最聪明。豆瓣首先属于它的20万注册用户,以及没有注册但会经常通过豆瓣发现书籍、音乐和电影的人。用户贡献他们的智慧,并从中受益。豆瓣团队要做的,不是管理用户,也不是管理滥用者,而是通过合理的机制,最大化用户的利益。

任何一个社区,本质上都是一个利益同盟。就像Flickr,如果放任对社区信任的滥用,最终就会损害整个社区的利益。苍蝇不是社区利益同盟的成员,轰走苍蝇也不是为了管理苍蝇,而是社区共同利益的必需。豆瓣对于用户行为也做了一些限制,不过它没有把这种限制上升为一种社区指导方针。而且,在维护社区利益上,也不能等到忍无可忍才采取行动,社区指导方针必须严肃,而且有效。要让社区成员,成为维护社区利益的主体。Linux社区成员会主动维护Linux的利益,因为Linux是“我的”。

有人说,年底之前,拿到风险投资的很多Web 2.0公司会死掉。我信。而且我认为,他们死掉,对Web 2.0是好事。投机者死了,才会让做实事的显现出来,并且会冷却一下越来越多的发热的大脑。我们希望看到的,是更多的“我的”服务,而不是“聪明人”或VC的服务。


Sent using R|mail.

通告:本站点(http://gwebread.blogspot.com)的内容系由Feeds订阅自动生成,本站不拥有任何权利,建议您通过点击文末的链接浏览原文,以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。鉴于此处仅供个人阅读使用,恕不发送引用通告。若您拥有被订阅feeds中某些内容的权利,且不想此内容在本站发布,请留言告知。

Trackback URL: http://www.haloscan.com/tb/geneboy/115147513336812219/